越冬候鸟已飞抵鄱阳湖,九江最佳观鸟点请收好

来源:今视频 编辑:黄山松 发布: 2022-12-02 14:57
随着气温逐渐下降,越冬候鸟陆续飞抵鄱阳湖,九江最佳观鸟点,请收好~

随着气温逐渐下降,

越冬候鸟陆续飞抵鄱阳湖,

九江最佳观鸟点,请收好~

1

6

永修吴城候鸟小镇

大湖池

大湖池,地处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,湖区面积4.5万亩。在大湖池可以看到白鹤、东方白鹳、鸿雁、白枕鹤和白头鹤等,还有黑鹳、灰鹤、小天鹅、白额雁、白琵鹭等珍稀候鸟。

导航:大湖池观鸟点

常湖池

常湖池,位于吴城镇丁山村,每年到常湖池栖息觅食的候鸟种类众多,以白鹤、东方白鹳、小天鹅、鸿雁、豆雁、白额雁为主,每年候鸟数量在2至5万只左右。常湖池越冬候鸟的最大特点是珍稀、濒危鸟类的种类多、数量大,是鄱阳湖保护区内非常重要的一个湖泊。

导航:常湖池观鸟

朱市湖

朱市湖,位于吴城镇西同兴村和平山脚下,白鹤、白头鹤、白枕鹤、灰鹤、东方白鹳、小天鹅、雁鸭类等每年在此越冬,总数量维持在2万只左右。

朱市湖观鸟点与之隔湖相望的右侧是吴城镇原芦潭村,因常年水患村民已迁出,其西北一带为古海昏县址,每年冬季枯水位时仍可见海昏古仓廪[lǐn]遗址;正前方为庐山市沙湖山观鸟点,天气晴好时,大美庐山秀色可及,共青城市新貌近在眼前。

导航:朱市湖观鸟点

都昌观鸟点

都昌县是举世瞩目的“候鸟王国”“白鹤故乡”,进入鄱阳湖都昌湖区生活的冬、夏珍禽候鸟达数百个品种、数十万只。鄱阳湖畔候鸟翩跹,按照以往的情况来看,迁徙高峰过后,大量候鸟将在湖泊中嬉戏,天空中翱翔,那时就是每年的最佳观赏期(10月到来年3月)。

李洞林村

李洞林村座落在鄱阳湖的一个半岛上,这里三面环水,一面环山。是鄱阳湖唯一的冬夏候鸟双栖地。在这个岛上一年四季都是鸟的乐园,鸟的天堂,所以被媒体称为“江南第一鸟岛”。

交通:从都昌县城出发,走北多公路,途经北山乡、新妙湖大坝等地即可到达,车程约35分钟。(因地理位置特殊,无法定位导航)

马影湖

马影湖候鸟保护区位于都昌县多宝乡,是鄱阳湖越冬候鸟的主要栖息地,每年冬季来马影湖栖候鸟达20万之多。马影湖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, 凡到鄱阳湖来越冬的候鸟,第一批、第一站就是马影湖。

导航:马影湖

矶山湖

矶山湖水域位于都昌县城西郊,属于都昌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,这里原来是鄱阳湖的一个湖汊,由上坝、中坝、下坝三座大坝围成。秋冬季节来这里,您可以看到候鸟低飞、渔歌唱晚的美丽景象。

导航:矶山湖

泗山候鸟保护区

泗山候鸟保护区站址设在周溪镇柴棚村,由输湖、蚌壳湖、泥湖组成。导航: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周溪保护站

达子咀

鄱阳湖畔的都昌县苏山乡雷山村达子咀自然村,山清水秀,是远近闻名的水产村,也是苍鹭、白鹭等各种鸟类的乐园。导航:达子咀

柴桑区东湖

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东湖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,是西伯利亚越冬候鸟的绝佳栖息地。每年冬季来此越冬候鸟达数万只,其中国家一、二级保护鸟类有青头潜鸭、白鹤、小天鹅、白琵鹭等30余种。

导航:东湖

庐山市沙湖山

庐山市沙湖山湿地保护区,湿地环境良好,吸引了大批珍禽候鸟前来觅食栖息。每年越冬鸟达150多种,这里不仅是白鹤的主要越冬地,也是其它鹤类、鹳类、天鹅等水禽候鸟重要越冬地,还是鹭类、部分野鸭和雀形目鸟类的繁殖地,迁徙鸟类的重要驿站和中途食物补给地。     

导航:庐山市沙湖山鄱阳湖湿地生态保护区管理处

共青城南湖湿地

共青城是鄱阳湖畔著名的鱼米之乡,又有南湖湿地自然保护区。每年秋末,聚集在此的国家一级、二级保护候鸟多达29种上万只,全球70%以上的白鹤种群在此越冬。

导航:南湖

赤湖

赤湖是江西省第五大天然湖泊,东部在柴桑区,西部连接瑞昌市,九江市的最大淡水湖。这里气候温和湿润,湿地资源丰富,比较适合鸟类生活。颇多生物种类也为候鸟越冬提供了充足的食物。每年来赤湖过冬的候鸟有万只以上,品种多达十多种,主要有天鹅和大雁。赤湖大堤是绝佳的观鸟点,这里地势高,一览无余,犹如置身仙境的感觉。一只只候鸟三五成群,时而翱翔天空,时而盘旋低飞,时而栖息水边,互相嬉戏打闹,鸣叫之声不绝于耳,给宁静的湖面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

导航:赤湖

在鄱阳湖除了看候鸟,一望无际的草原与漫天飞舞的芦花,也是醉人的风景。

11

观鸟小贴士

1.一天中最佳观鸟时间在清晨和傍晚,来晚了候鸟早就被前来的人吓跑了,所以观看候鸟尽量早去;尽量穿暗色衣服,不要穿带颜色鲜艳的衣物、饰品,不然也会被你吓跑;

2.最好戴上变焦望远镜,能清楚看到候鸟的动向,没有可以用船老大的观鸟镜看,不然完全看不清楚;

3.没事不要用手去贴近水面,水里有吸血虫;

4.保护候鸟,人人有责。

 

 

求助、维权、咨询,找《今帮忙》

  • 九江:黄山松 181 7921 0110
  • 吉安:彭南 135 7688 5601
  • 鹰潭:王重 181 7019 9110
  • 景德镇:黄益华 181 0798 13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