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江瑞昌:四个维度深化乡村治理,助推乡村振兴

来源:今视频 编辑:黄山松 发布: 2023-06-02 15:07
近年来,瑞昌市赛湖街道以乡村治理为主线,推进移风易俗,积极弘扬文明新风。通过知青精神、志愿服务、村民公约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四个维度,不断深化乡村治理,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。

近年来,瑞昌市赛湖街道以乡村治理为主线,推进移风易俗,积极弘扬文明新风。通过知青精神、志愿服务、村民公约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四个维度,不断深化乡村治理,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。

志愿服务润化“新”风。志愿服务是赛湖街道润化新风的一个重要方面。成立了“爱心助童队”“乡村振兴队”“理论政策宣讲队”等多支志愿队伍。书香满社区、童心港湾助学等文化活动,让“志愿红”飘荡在辖区的各个角落,实现红色教育正心、道德教化润心、文化服务暖心,为乡村文明建设和群众生活提供了巨大动能,成为村民生活新常态。

图片2

(剪纸文化入社区

村规民约“约”出和美乡村。村规民约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“催化剂”。赛湖街道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,广泛征求群众意见,修订完善村规民约,特别把移风易俗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内容中,并在村委会、村文化广场、村宣传栏等处进行宣传展示。在赛荷园成功举行了瑞昌市“不要彩礼要幸福”集体婚礼。积极营造文明乡风、良好家风、淳朴民风,逐步提升乡风文明,推动移风易俗,“约”出和美乡村。

图片3

村规民约宣传栏

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便民利民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赛湖街道为村民提供公共服务、便民利民的服务场所。利用“点单”平台,菜单化”服务,打通了宣传群众、关心群众、服务群众“最后一公里”。通过建设家庭健康服务中心,包含理疗室、自助体检室、中老年人活动室、心理咨询室、档案室、优生优育室、药具发放室、亲子活动室、农家书屋等9个功能区,方便周边老年人体验中医理疗、自助体检、休闲娱乐,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,为他们提供温馨、舒适、便利的服务。形成尊老、爱老、敬老的良好风尚。

图片4

(童心港湾助学活动)

务实担当,锐意进取。下一步,赛湖街道将持续巩固推进移风易俗、文明新风建设,不断深化乡村治理,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有力的精神支撑。(张远移  柯帅)

求助、维权、咨询,找《今帮忙》

  • 九江:黄山松 181 7921 0110
  • 吉安:彭南 135 7688 5601
  • 鹰潭:王重 181 7019 9110
  • 景德镇:黄益华 181 0798 1344